3773考试网
 3773考试网 - 考研 - 分省考研信息 - 江苏考研 - 正文

2014考研两大变化江苏考研人数不升反降

来源:扬子晚报 2014-1-5 8:12:16

2014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昨天开考。江苏近11.6万名考生走进考场,而这一数据比去年减少了1000多人,这是多年来。今年首次取消了对考研的年龄限制,江苏也出现了一批40岁以上的“大龄考生”。

  扬子晚报记者蔡蕴琦张琳

  A

  2014考研两大变化官方数据发布江苏考研人数首次不升反降

  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@微言教育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,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72万,比2013年减少4万人,降幅2.3% ,其中专业学位硕士报名人数68万人,专硕全国总体报考比例由去年的33.5%上升到39.5%。江苏研究生考试人数也是多年来首次不升反降。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,今年江苏22个统考报名点共接受115936人报名,比去年下降了1000多人。而前几年每年报名人数都在上升,像2013年就比2012年增长了8000人左右,增加约7.3%。从学校来看,江苏的考研热点名校南京大学、东南大学报名人数都有所下降,南京大学研招办主任陈谦告诉扬子晚报记者,今年网报人数大约有2.4万人左右,比去年减少了4个百分点。今年全国报考东南大学的考生人数1.4万,比去年减少1000人。“去年分数线较高的专业,报考人数有所减少,另外和研究生全面收费有一定的关系。”东大研招办主任宛敏说。

取消40岁限制,江苏最“大龄”考生46岁

  赶考路上,有忐忑,有期待。刘浏摄于东南大学考点

  出考场,带着几许疲惫,几许释然。吴俊摄于南京大学考点

  本报一篇报道作为“防作弊警示教育”被贴在入口。吴俊摄

  

  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首次取消“40岁年龄限制”。65岁的天津“奶奶大学生”仝正国成为“全国最年长考研生”。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,在江苏倒没有“爷爷奶奶辈”考生,但也的确有不少40岁以上的大龄考生报名。南京招办负责人介绍说,“网报的18000名考生中,40岁以上的考生有7个,年纪最大的是1968年出生的。”在南大报名点,40岁以上共有44个。

  上午,记者守候在南大、东大等考点,鲜有40岁以上的大龄考生出现,不过工作后“回炉再造”的考生明显增多。在南大考点,一位女考生称自己已工作十年了,“我算是比较奇葩的,本科学的是新闻,工作之后考过两次研究生,都是跨专业的,一次是日语,这次是美术。”她说现在的工作不太如意,如果读研,还能重新选择一次。至于研究生就业并不乐观的现实她也很清楚,“有次我在书法文具店,两位教授就在谈自己的学生不好就业,但我一直有读研的梦想,不考总是个遗憾。不过毕竟工作了,没有整块的时间复习,所以这次也差不多算裸考了,本来已打算弃考,家人说,既然都报了,就来考考看吧。”

  “40岁以上的考生一般报考MBA等专业,大龄考生报考我们学校全国统考专业的非常少。”在东大考点,记者碰上好几名工作几年重返校园的考生,“工作8年了,想考建筑学,之前一直从事相关工作,没有系统地学过,所以想试一试。”一名考生说。不过在微博上,考生们纷纷吐槽考场内碰上的“爸妈级”考生。微博网友“隐型的稻草Standbyme”吐槽:“今天第一天考研,座位后面那个女生,我一开始以为她是九零后的,她说她都四十多岁了,能生出我。”

  B“史上更严”考试现场 一题多卷由4门增至6门 题序不同严防作弊

  去年考研被考生戏称为“史上最严”,今年与之相较更有过之而无不及。东南大学考点有4060名考生,所有考生都在标准化考场考试。早上8点30,考点屏蔽信号仪准时开启,“不管你的手机是2G、3G还是4G,考场内所有手机无法打电话、发短信、微信、微博等。”宛敏主任告诉记者,不但所有考生的手机不能放在身边,连监考老师也不允许带手机进考场,“所有考生只要被发现手机在身上,即便不开机也算作弊。监考老师不能带手机入场。”每栋楼内只有一部固定电话可以与外界联系。为了避免存侥幸心理的部分考生作弊,今年研究生考试采取“一题多卷”的科目从4门增加至6门,去年采取这一模式的有政治、英语(一)、英语(二)、管理类综合能力4科,今年又新增了西医综合和中医综合2科。“就是同一科目拥有多种试卷,题目顺序不一样,坐在一起的考生考卷不同,这就根本没法作弊了。”

  而考场外,则有无线电检测车在巡逻,随时捕捉可疑的无线电信号,防止考生利用无线电通讯设备作弊。“今年的无线电检测范围比往年扩大了,全省共派出了28辆无线电检测车,南京就有4辆,分别布控在江北、江宁和城区,第一天考政治和英语,这也是过去不法分子利用无线电作弊最猖狂的两门,不过今年的情况非常好,考试秩序井然,无线电作弊得到了有效的遏制。”江苏省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杨和平说。

打酱油的不在少数 政治考完考场少了10个人

  在东大考点,记者注意到考场“上座率”比较高,宛敏告诉记者,大部分考场只少了一两名考生,有的考场来齐了。不过到了下午,情况发生了变化,“附近空了好几个座位。”一名女生告诉记者,好几名上午考了政治的考生没有来考英语。

  一名杨同学告诉记者,她所在的考场有28名考生,不过下午一下子少了10个人,“教室里一下变空了,可能觉得上午的政治考得不太好。”宛敏介绍说,每年考研考场85%左右考生到场,第一天考试结束后,弃考率明显上升。“部分打酱油的,发挥不佳的会放弃。”

  部分考题回忆

  上午11:30,政治科目考试结束。走出考场的考生告诉记者,试卷题量和往年相当,难度和往年差不多。“没有偏题、怪题,时政和社会热点基本能猜到。”据考生回忆,政治卷考到了时下民众关注的PM2.5等环境的问题,在材料介绍了空气污染、PM2.5等“中国式难题”,问考生应该如何看待“中国式奇迹”和“中国式难题”。“钓鱼岛”则出现在选择题中,“出现在一道多选题中,问日本投降后,依据有关国际文件规定,钓鱼岛归还中国。这些国际文件有哪些?”这名同学非常熟悉地报了出来:有《波茨坦公告》、《开罗宣言》、《日本投降书》,“比较简单。”不少同学反映,今年的政治卷考到不少和大学生相关的题材。“比如有一道材料题,请我们分析‘理想很丰满,现实很骨感’,材料里讲述了一群大学生毕业后到海南的贫困山区工作,碰到难以想象的困难,他们通过努力、奋斗,收获成功和喜悦。”另外,2013年国内时政要点出现在了考题中,“有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会晤;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把耶稣大学发表演讲等。”

  “一如既往地难吧。”英语考试结束后,不少考生反映英语有一定难度。记者注意到,网易的一项调查显示,超过60%的考生认为今年的考研英语“很难”。“题量大,生词比较多。”一名考生告诉记者,他按照培训班老师传授的经验,拿到考卷后先写作文,最后做最难啃的完形填空,“基本上涂完答案就吹哨子交卷了。”今年英语1卷有两道作文题,小作文是“给校长写一封信”,这道题目让很多同学很亲切,“写过好多次了。”大作文是看图说话,“有两幅图片:一幅图是30年前母亲拉着女儿的时候笑呵呵走着,另一幅图是今天长大了的女儿搀扶着年迈的母亲,两人都在微笑。图画下方中文提示:相携。看完题目觉得蛮感动的。”一名女生说,小时候妈妈就是这样牵着我的手的,再过20年、30年妈妈也会像图中老人那样需要人搀扶了。“和一个公益广告有点像,广告中是妈妈和儿子,小时候妈妈在前面跑,鼓励儿子跟着跑,渐渐地,妈妈越来越老,直到跑不动。都挺感人的。”考生反映,题材不陌生,不过用英语表达图片感人的情感比较难,“就把图片内容写了一下,感觉有点干吧,满篇都是take care of。”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